1.台灣水鹿
學  名: Cervus unicolor Swinboei
簡稱C•unicolor Swinboei
英  名: Formosan Sambar或 Taiwan Shui-Lok deer
產  地: 台灣。棲息於中央山脈 300公尺至 3500公尺之山區林地中;惟現已圈飼,少有野生。另有一種體型略小,耳蹄稍大,引進自泰國者,通常之謂暹羅。現大部互相雜交,純種已漸少。另有在大陸長江下游沙洲上生活的中國水鹿,則為同名異種。
習  性: 性凶悍,公鹿彼此很難相處。性喜陰冰。
角  茸: 換角時間不一。角台剝落後 90天,鹿茸成長,開始割茸,逾期不割,即硬化成鹿角。每年冬至後到次年清明為割茸期。成鹿茸量平均 35台兩。茸座較大,呈多叉狀分枝,長度可達 1公尺。典型水鹿茸,每角具有三尖。
繁  殖: 大致每年 6~8 月,發情交配,發情周期十七天;次年 2~4月生產,每一胎 1頭,少有雙生。
生長過程: 仔鹿生下二年後,公鹿開始長茸,即開始割茸,割茸計算次數稱為「剪」;每年一「剪」,自產下後第二年開始,為第一剪;茸量自第一剪後,逐年增加,到第 八~九剪為最高;之後,逐年降低,至十九剪而盡,不再生長。母鹿自生長第三年開始生產仔鹿。
體重及毛色: 水鹿屬中型鹿,公鹿體重超過 200公斤至 250公斤,母鹿亦達 100公斤以上。毛色棕褐,腹部略淺。
 
2.台灣梅花鹿
學  名: Cervus taiouanus
簡稱C•taiouanus
英  名: Mei - Hua - Lok deer 或 Formosan Sika deer
產  地: 台灣。棲息於 3000公尺以下之開闊地。現已大 多圈飼,極少野生。
習  性: 性凶悍,耐熱。
角  茸: 角台剝落後 75天,鹿茸成熟,開始採割。割茸期在每年 7~9 月。平均茸量為 20台兩。茸角呈樹枝狀分叉,角長約半公尺,典型角有四尖。
繁  殖: 每年 十~十二 月發情交配。懷孕期約為 217天。次年 六~八 月為生產期。每胎 1頭,很少雙生。
 
3..紅鹿
學  名: Cervus elaphus 簡稱C•elaphus
英  名: Red deer
產  地: 原分布於歐洲、北非與小亞細亞等地。台灣現有紅鹿大概自澳洲及紐西蘭二處引進。
習  性: 性情溫和;合群,喜沼澤,不偏食。
角  茸: 成鹿茸量在 80~120 台兩。每年 四~六 月為割茸期。角茸分叉可多達十二分叉,但在台灣一般均至四分叉為止,少有更多者。
生長過程: 仔鹿生下時約重 6公斤。飼養二年後,公鹿開始長茸。年齡愈大,分叉愈多;自 七~九 剪,是茸量巔峰期。此後,逐年減低,至 十九剪而停止,不再長茸。母鹿則自第三年起,生產仔鹿。
 
4.美國梅花鹿
學  名: Dama dama
英  名: Fallow deer
產  地: 在南非與小亞細亞;目前除南極外,已遍於全球。在台灣,這種鹿因自美國引進,又以形如台灣花鹿,故俗稱美國梅花鹿。
習  性: 性情溫和,合群。對環境適應力很強,可群飼。
角  茸: 茸產量平均,成鹿約 40~60 台兩;在台灣最高曾有 87 台兩的高紀錄。每年自 五月到七月是割茸期。茸角形如扇狀,長度可達 2/3公尺。
繁  殖: 每年 十~十二 月發情交配。到次年 六~八 月生產。懷孕期約為 230天 (約八個月)。每胎 1頭,雙生較少;但在鹿的族群中,卻是首屈一指的雙生多的鹿種,至少在台灣是如此。
生長過程: 仔鹿生下時,重約 4公斤。群飼時,可以共乳。出生後第二年長茸,即可採割;第二剪量可達第一剪的一倍,自第三剪後,即趨穩定。 五~七 剪,是美國梅花鹿茸量的巔峰期。到第 十五剪後不再長茸,趨向衰老。母鹿則自第三年起,生產仔鹿。
 
 
公賣局的收購,可幫助鹿農銷售一部份產品,更可穩定台灣,省產鹿茸市場上的價格。
( 九十一年一月一日台灣加入 WTO及菸酒稅調漲後,公賣局使用省產鹿茸,生產之鹿茸酒,價格由原來的 75元調為 120元,市場遭受嚴重打擊,銷售與生產幾乎停頓,導致鹿茸共同運銷亦幾乎停止,以致九十一年度沒有採購鹿茸,目前已漸漸恢復,預估今年會恢復採購,但數量將大幅減少)。
 
年 度
共 同 運 銷
公 賣 局 標 購
自 產 自 銷
合   計
102 年度
1,350 公斤
450 公斤
77.43 公斤
1,427.43公斤
103 年度
1,350 公斤
450 公斤
4748.4 公斤
6,098.4 公斤
104年度
1800 公斤
600 公斤
3864.9 公斤
5,664.9 公斤
 
 
由於飼養技術不斷改進,鹿茸總產量逐年增加,以及生鮮鹿茸開放進口,在在都顯示市場上,供過於求即將來臨,如何加強擴展鹿茸的銷售,是刻不容緩的工作,目前省產鹿茸大多是自產自銷,當割茸季節來臨時,大部份鹿農都會邀請以前有採購鹿茸之客戶前來購買,如還有剩餘則交合作社運銷,或鹿農之間互相交換代售。

目前大部份購買鹿茸之人,都是加中藥浸酒飲用,少部份磨製成鹿茸粉,還有一少部分會製成其他成品,所以目前台灣市場上有關鹿茸產品極少,民眾對鹿茸的認識也不多,這些也是目前急需正視的工作。
 
 
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 /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
地址 : 70847 台南市安平區府前四街104號
諮詢熱線 :
(06)2993611 / 2997261 Fax : (06)2996713
E-mail : service@deer.org.tw
© 2003 Copyright Deer.,All Rights Reserved.

網頁設計維護:柏飛國際科技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