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鹿事業要往那個方向走?我們的目標在那裡?我們目前面臨哪些問題?如何有效的克服?如何綜合現有資源,業者的需求及未來的趨勢,訂定策略,作有效的行動,達成我們長期目標,這些都是我們業者要嚴肅探討的問題,也是關心我們養鹿事業的朋友、政府輔導單位,所要急切了解的問題。

另外,我們業者該如何團結合作,共同努力檢討我們面臨的問題,尋求解決,以發展我們的養鹿事業,更是我們業者共同努力的方向。
 
學者從荷蘭國家圖書館找到四百多年前台灣經濟活動的記載,說明四百多年前台灣遍地都是鹿,因為台灣水草充足,氣候適宜,又沒有老虎、獅子等野獸,所以那時原住民的主要經濟活動就是獵鹿,製成鹿肉干、鹿茸、鹿鞭、鹿骨等,從鹿港運到廈門換取米及鹽,現在有很多地名如鹿港、鹿谷、鹿草、鹿耳門、鹿民橋、初鹿、鹿野等就可以得到佐證,後來經過二、三百年來的繼續獵殺,台灣野生鹿的數量漸漸減少,日據時代五十年數量更少,到了國民政府遷台,野生鹿已難得一見,於是台灣居民抓到野生鹿開始人工飼養,開創人工飼養的新紀元。
從 1949年到 1970年,二十多年來人工飼養的數量增多,產值也大量增加,1970年更有新鹿種引進,引起政府的重視,到 1980年台灣省農林廳王銘堪技正來看我,要我組織台灣省養鹿協會作為政府與業者的橋樑,因為當年我任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會長,事務繁忙,到次年 (1981)才組織台灣第一個養鹿團體---「台灣省養鹿協會」,我本人作了兩屆理事長,此後黃家增、陳天源、王登教、陳鬧頂先生相繼出任理事長,各地的養鹿協會如南投、台南、雲林、台東、高雄、彰化、台中、苗栗相繼成立養鹿協會。
台灣省養鹿協會初期以加強飼養管理,致力於疾病防治為目標,到了 1986年因為產銷沒有一個管道,造成產銷發生問題,於是我創立了「台灣省鹿產品運銷合作社」作為產銷的橋樑,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與末來研究發展的方向,公賣局採購省產鹿茸便是成果之一,使多年來養鹿事業得到平衡的發展,後來台南、高雄、台東、台中、雲林、苗栗相繼成立合作社,大致解決了鹿產品產銷的問題。
到了 2002年,我國加入 WTO,外有鹿茸從國外合法進口,內有公賣局改制,鹿茸酒滯銷,使鹿茸產銷一時失衡,養鹿事業開始面臨困境。
 
自從有了養鹿協會與運銷合作社,政府開始提供協助與輔導,首先把鹿列入家畜,其次開始飼養管理、疾病防治的教育、牧草的改良、飼料的改進、飼養環境及環境衛生的改善,項延塏教授對鹿疾病防治的整理及指導...等等皆貢獻良多,業者的交流與觀摩大大的改進飼養管理的方法,因此鹿茸單位產量倍增,鹿隻健康改善,飼養環境大大的改善,使整個業界蓬勃發展,鹿茸價格也維持相當水準,造成養鹿事業一段 20多年來的榮景。
1985年曾經因為政府在屏東地區對鹿檢驗出 TB的疾病,造成社會及業者的恐懼,頓時使鹿茸價格從每兩 1000元降到 230元之多,業界棄養與宰殺,使鹿價從每頭數萬元降到數千元的命運,使台灣鹿數從六萬多頭降到二萬多頭的命運,後來政府發出鹿場檢疫的規定,有發現 TB者一律強制撲殺,及台灣省鹿產品運銷合作社須有檢疫證書,才收購鹿茸措施,才穩定狀況,TB獲得控制,鹿茸及鹿價也漸回升到原有的水準,養鹿事業從此相安無事穩定發展。
2002年政府加入 WTO,鹿茸管制進口取消,公賣局鹿茸酒面臨國內開放製酒及國外開放進口酒競爭而大量滯銷,一時國內產銷失衡,養鹿業面臨極大的考驗。
 
台灣養鹿人家在 20年前都是以副業方式飼養,農人或公務人員在從事農作或工作回家,早晚養鹿當副業,增加收入,養鹿頭數少、戶數多、鹿舍小、飼養技術不講究、管理簡單、單位產量少,最多時有 2009戶之多,頭數約 4萬頭,20年來由於養鹿協會之成立,講習觀摩交流之增加,加上人工成本增加,養鹿戶漸漸專業化,每戶養鹿頭數增加,鹿舍設施、環境衛生漸漸改進,疾病防治漸受重視,優良鹿種的選擇頗被鹿農重視,成本觀念頗為流行,目前實際養鹿戶為 600多戶,但養鹿頭數 2萬多頭,平均鹿茸單位產量增加一倍,養鹿收益比其他畜產業穩定及增加。
但這種經營方式是小農圈養經營方式,與國外大規模粗放,放牧式的經營方式不同,在成本比較上有天壤之別,無法與紐西蘭、澳洲等國,在國內外競爭,不但國外市場不容易打開,國內市場也因 WTO開放漸漸遭受國外鹿茸的威脅,保持舊有的經營方式將使養鹿業漸漸式微。
解決之道,改變經營方式,應朝「大型觀光鹿場」發展,「大型」即大面積、大數量可降低飼養成本,增加經營效率;「觀光」可兼具觀光收益,鹿產品銷售收益及吸引國外觀光客參訪,打開國內外市場及台灣養鹿業知名度。養鹿業者應相互合作,集飼養、觀光、鹿產品展售等專業於一身,這種經營方式的改變,必可造成養鹿事業起死回生並達到繁榮的效果。
民國 74年養鹿業遭到一次大災禍,即在屏東發現有 20多頭鹿感染肺結核病 (TB),沒有人敢買鹿茸,鹿茸價格從每兩 1000元降到 230元,公鹿隻從每頭數萬元降到 6000元,梅花鹿一隻只值 2000元,比羊更便宜,於是養鹿戶紛紛宰殺鹿,養鹿戶由 2000戶降到 600多戶,養鹿頭數從 4萬多頭降到 2萬多頭,後來因為政府從事「檢疫撲殺」制度,養鹿業才起死回生。後來由於鹿農的警覺與養鹿團體的指導,口蹄疫事件養鹿業得以避之。因此得知,疾病防治對養鹿業的重要性。
養鹿業在疾病防治上的困擾,目前是缺乏對鹿隻疾病有專屬的獸醫及完善的醫療體系,鹿有病找不到醫生,僅靠鹿農經驗自己處理,疾病的研發指導單位更少,一遇傳染病更是束手無策。
解決之道,政府應調訓全國防治所人員及各鄉鎮獸醫做鹿的疾病防治訓練,讓鹿隻生病可找到醫生,各農業大學應有鹿隻病理研究指導單位,作成一個醫療體系來作鹿疾病防治。
養鹿的成敗在市場,有市場,有銷售管道養鹿自然成功,目前台灣養鹿界在銷售鹿產品方面,一直停留在土法煉鋼的階段,要吃鹿茸要經過一段困難的過程,不知道到那個地方去買?知道了還要約定割鹿茸時間﹙通常是星期天﹚割了鹿茸還要自己買中藥,買玻璃瓶,買米酒,泡一個月到三個月才吃,何其不方便,這種銷售方式是賣「原料」為主的方式,是「賣布」不是「賣衣服」的方式,我要穿衣服要自己買布,再請裁縫師,量身做衣服,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穿,這是 40年前的生活方式,已經不合現代的生活需求。
今天我要穿西裝、洋裝、童裝、運動衣、休閒服等出現金即刻買到,即刻可穿,所以養鹿業要從賣「原料」改成賣「成品」製造出鹿茸酒、鹿茸粉、鹿茸丸、鹿茸錠、鹿膠、鹿血粉、鹿茸精、鹿茸茶、鹿鞭粉、鹿尾巴粉、鹿油保養品、鹿面霜、髮油、鹿胎盤素、鹿皮、鹿標本、鹿筋等在市場販賣。
如能開發各種鹿產品應市,市場何其寬廣,生機無限,還有國內外銷焦管道的建立,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,此需要政府之協助。
目前養鹿業欠缺有開鹿的學術研究單位,鹿業要發展在實務方面要做深入的研究,例如鹿的品種改良、人工受精的研究與應用、鹿茸單位生產量增加的研究、有效飼料之科學分析與研究、鹿產品的開發研究、鹿茸效能的生物科技研究、鹿的疾病防治研究、鹿產品銷售管道的研究,在這些方面政府單位的協助,將是養鹿界無比的助益。
 

養鹿業雖然面臨許多問題,但如能一一克服,將來必像韓國人蔘一樣,成為我國明星產業。
台灣養鹿發展環境,世界首屈一指,氣侯是最適合養鹿的氣候,水草充足,飼料不虞匱乏,對環境不造成污染,產出高於投入甚多,人民對鹿茸之偏好,使鹿茸在市場被為高貴產品,國內本身是一大市場,支持養鹿業發展,加以所用人工少,使用土地面積不大,更可促進養鹿業的發展。
政府這隻看不見的手,對養鹿業的協助有極大的影響力,韓國的人參品質並未比大陸長白山的人蔘好,但在市面上韓國的人蔘每斤賣 13000元長白山的人蔘只要 1300元,相差十倍之多,而且全世界都知道,買人蔘要到韓國,為什麼?韓國政府這隻看不見的手,發揮作用,從人蔘的栽培、選種、分類、包裝、廣告、銷售管道,政府無一不介入,韓國人蔘才享有今天的名氣與地位。
我國政府如能像韓國政府一樣,從鹿的飼養管理、疾病防治、產銷市場、研究發展等加以輔導,再加上業者自己的努力,我們養鹿業的長期目標,全世界「買鹿茸到台灣」的目標必能達成,台灣成為世界養鹿專業區,則養鹿業必定是我國未來的明星產業。

 

 
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 /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
地址 : 70847 台南市安平區府前四街104號
諮詢熱線 :
(06)2993611 / 2997261 Fax : (06)2996713
E-mail : service@deer.org.tw
© 2003 Copyright Deer.,All Rights Reserved.

網頁設計維護:柏飛國際科技有限公司